柳叶蓁蓁

新家:冲呀 莲叶蓁蓁

【苏青】聚散 03

《她很漂亮》
苏一X常青
短篇,共三章
————————————
收到全盛邀请的时候,常青没有丝毫犹豫,当即提交了辞呈,订下回国的机票。

在国外的这些年,除了生日的例行问候,他从未主动联系过苏一。有时候苏一与他视频,他总推说时差不方便或学业繁忙。久了,似乎也就淡了。只有他自己知道,那些公式化的问候从来都不是群发。

夜深人静的时候,他时常裹着被子一遍遍地刷苏一的动态,那些简短的文字和随意的照片是他在异国他乡仅有的慰藉。

他知道苏一毕业后进了全盛,知道苏一和小佩定了婚期,知道小佩因为意外去了另一个世界,知道那时的苏一有多么痛不欲生,知道那是一个多好的乘虚而入的机会。只是,他总想,爱上一个同性这么痛苦的事情,他一个人默默承受着就好,不要害了他自小放在心尖儿上的人。

常青一直觉得,他和苏一就像平面上相交的两条直线,经过交点之后只会越来越远离彼此。只是偶尔也会期冀,若是将平面折叠,一条直线变作折线,是不是会出现另一个交点?

全盛的徐总开出的条件不可谓不吸引人。但真正让他毅然放弃高薪和好不容易打拼下来的在硅谷的名声和地位的,显然是对命运转折点的渴望。

这些年苏一一直没有再找女朋友,动态上的只言片语,字里行间尽是怀念。常青想,就算他心里有别人,也是无所谓的。

前来接机的苏一并没有他想象中的消沉。苏一还是原来的样子,面上总挂着温暖的笑意,岁月并没有给他留下多少痕迹。苏一甚至没怎么提起过小佩,就好像他们之间从来没有出现过第三个人。

常青暗自窃喜着,以为他们此后就可以这样相处下去,保持着普通而亲近的关系,扮演好表兄弟和同事的角色。

直到某天晚上心血来潮去找苏一,却目睹了张晓娜酒后的告白。

尽管苏一对她显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情感,但那一幕还是刺破了常青心中的幻想。

苏一是那么好的人。就算他不主动去撩姑娘,也总会有姑娘看上他,追求他,最终与他在一起,过被亲朋好友祝福的生活,正常人的生活。

他常青又算什么呢。

他们是表兄弟。是喝醉了也不能告白的关系。就算他在国外见多了各种各样大胆开放的事情,那又怎样。正是见过,所以格外了解有多难。

不想害了苏一。可二十多年的思慕,总想要点什么。

常青买了几罐Four Loko,在一家高档的夜总会开好了房,约苏一过来。这么些年了,苏一并没有多么了解常青,因此也没觉得哪里不对。

“这是酒吗,甜甜的,小青青你的口味这么独特了?”

常青仰头将杯子里的酒尽数灌下,又斟满,挑衅地向苏一举了举杯:“网红失身酒,听说过吗?在美国很流行的,试试?”
苏一就笑了:“两个大男人喝失身酒?哈哈哈哈,小青青你可以的,怎么,对我有想法啊?”

常青的心漏跳了一拍,差点以为自己那点龌龊的心思被识破了,继而才意识到对方只是随意地开了个玩笑,赶忙嘻嘻哈哈地掩饰。他没有告诉苏一的是,这种酒由于真的导致过不少失身和酒精中毒的事件,在美国早已臭名昭著。

怕酒太淡没有效果,常青开了四罐。又怕苏一喝出事,酒大多进了他自己的肚子。事实证明这些网店上买来的酒是真货,打开的还没喝完,常青就发起了酒疯,边脱衣服边往苏一身上扒。

苏一吓了一跳,赶紧扶住他。由于不太喜欢这种果汁般的口味,苏一并没有喝多少,尚能够清醒地照顾常青。其实以常青的酒量,远没有到失控的地步,他只是觉得热,所以把衣服一件一件地脱了;只是想靠近苏一,因此就扑上去了。

常青知道自己在做什么。他只是想,折叠了平面才有了另一个交点,如果不抓住机会,两条直线又要渐行渐远,此后便再没有这样的机会了。

常青如八爪鱼一般缠在苏一身上,撕扯着苏一的衣服,举起苏一仍剩了不少酒的杯子往他嘴里塞。眼看着常青醉成这样,苏一怎么可能再喝?他抱起常青,将他放到床上,怕他裸着身子被空调吹得着凉,还细心地为他掖上被子。

常青想抓住他,却没有一点力气。他有些绝望,果然,苏一对他是没有一点兴趣的。

苏一走了。

关门声响起的时候,常青嘴角泛起一丝苦笑,眼中却滑落两行泪珠。

苏一带着解酒药回来的时候,常青已经走了,手机也打不通。他有点担心,人醉成那个样子,能去哪里?问了服务生,只说人虽然摇摇晃晃的,神智倒算清醒。

走就走了罢。大概是觉得丢人丢得厉害。

苏一想起常青光着屁股来扒他衣服的样子,不禁笑了起来。

此后,无论在公司还是在外面,两人见面时,常青总会保持几分客气与疏离。苏一也没当回事,毕竟两个而立之年的男人,有生活有事业的,哪还能像小时候那样青梅竹马两小无猜。

嗯?青梅竹马,怎么会想到这个词,苏一自嘲地笑了笑。

常青没有刻意地回避苏一,在想他想得难过得受不了的时候也会约他喝酒,但再也没有在他面前醉过。

很久以后的某一天,苏一在常青的卧室里看见一个照片摆台,里面是两人小时候的一张合照。苏一没想到这个疏远得比普通同事亲近不了几分的表弟竟然还留着这么一张照片,随手拿起来看了看。

许是年代久远,摆台背面的搭扣松动了,照片就掉了出来,同时飘落的还有一张薄薄的纸,上面抄了一首诗。

秋风清,秋月明,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
相亲相见知何日,此时此夜难为情。
入我相思门,知我相思苦。
长相思兮长相忆,短相思兮无穷极。
早知如此绊人心,何如当初莫相识。

苏一若有所思,皱了眉望向常青。

常青一把抢过来,把纸揉成一团,丢进垃圾桶:“干嘛,谁年轻的时候没有中二地伤春悲秋过呢!”

他笑得眼角泛起深深的细纹,眼里却尽是支离破碎的月光。

—— E N D ——

评论(6)

热度(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