柳叶蓁蓁

新家:冲呀 莲叶蓁蓁

【苏青】聚散 01

《她很漂亮》
苏一X常青
短篇 共3章
————————————
有钱人都知道,钱并不能解决一切烦恼,也未必能带来快乐。但有钱人的生活,总归是比穷人要容易许多。

例如,在同龄的孩子天没亮就得背上比肩膀还宽的书包被父母拉扯着去名额匮乏的公里小学排队面试时,常青已经由母亲安排好一切,只等着开学那天便可以进入本市最好的贵族学校就读。

常青一直觉得学习是件很轻松的事。从胎教开始,他的家庭教师就没断过;还没到开口说话的年纪,就能认识字卡片;英语和中文共同当做第一语言来学习;别的孩子在向父母哀求考进前三名就给买CD机,他已经在用最新款式的电脑学基础编程……

一个孩子,在尚不知道娱乐为何物的年纪,就习惯了无休止的学习。常青并不觉得辛苦,因为这一切在他的认知里是理所当然的。他喜欢解出难题时的豁然开朗,享受名列前茅所带来的老师的表扬,同学的羡慕,母亲的欣慰。

只是,有些孤单。

家里的院子很大,像公园一样,有景观,有运动场,甚至还为小少爷专门搭建了游乐场。家里的人也并不少,无微不至的管家伯伯,温婉漂亮的佣人姐姐,就连满脸横肉的保镖大叔见到他也会挤出腼腆的微笑。

常青却总觉得这个家缺少人气。

那个年纪的小少爷其实还不理解什么是人气,什么是热闹,什么又是孤单,只是发现别的同学都有很多朋友,有各种各样的爱好,他们会交换日记,会串门做客,会举办盛大的生日PARTY,会聚在一起叽叽喳喳地讨论时下流行的电视剧和球星。

汪兰觉得儿子的这些烦恼十分幼稚。她叮嘱官家印制了精美的请柬,准备好伴手礼,亲自送到学校,邀请班上所有的孩子来家里为常青庆生。

小常青难得雀跃了一次,穿上量身定制的小西装,央着张伯帮他打好领带,亲自去门口迎接那些平时并没有多少交流的同学。

宴会上发生了一个小插曲。

原本不是什么大事。嬉闹和争执对于小孩子来说再平常不过了。为了争蛋糕上的一块巧克力,两个小姑娘吵了起来,并要求常青评理。常青从来没有过这样的经验,不知所措地愣在那儿,两个女孩就动起手来,一大块奶油糊在常青的头发和衣服上。

英俊的形象全毁了。常青觉得十分丢人,扁了扁嘴,惊天动地地大哭起来。

汪兰最心疼这个独子,虽然良好的教养让她没有直白地发作,但不快的情绪已明显散发了出来。

一场生日PARTY不欢而散。自此,常青更加觉得自己是个不受同学喜欢的人。

好在有苏一。

苏一是他表哥,比常青大不了几岁,个子高高的,爱笑。汪兰很喜欢这个嘴甜懂礼貌的孩子,时常请他来家里玩,陪陪小常青。

起初,常青是不太喜欢苏一的,觉得他虚伪得很。

那天放学回来,常青没有进屋,而是蹲在院子里的喷泉边,伸手搅弄着因为水流的冲激而泛起的泡沫,放空了有些疲惫的脑子正发着呆,冷不丁被拍了肩膀,吓得差点栽进水里去。好在身后的人反应快,拽住了他。

惊魂甫定的常青稳住身子,站了起来,就看见高了他一个头的苏一笑吟吟地站在面前。

“干嘛啊你,不去找我妈,来吓唬我。”

“看你不开心,想陪陪你。”

“谁不开心了?我喂鱼呢。”常青“嘁”了一声,绕过他往屋里走。

苏一莫名其妙地看了眼根本没有鱼的喷泉池,两步跟上去,扯下他半挂在胳膊上的小书包,很自然地搭在自己肩上,牵住他的手。常青愣了一下,下意识地甩开,忙不迭地跑了。

这样的事情原本是两人相处时的routine,不知何时却悄悄改变了。

许是日久见人心,常青渐渐发现苏一并没有什么坏心思,天天乐呵呵的大抵只是因为傻。最重要的是,除了苏一,他就没什么可以交往的同龄人了。苏一的生长环境没有常青这么森严,因此得以知道许多有趣的事情,小常青渐渐对他越来越崇拜,也越来越依赖。

十来岁的少年已经不会幼稚地牵着喜欢的人说什么要结婚之类的话了。常青将那份懵懂的悸动藏在心底,暗暗发誓长大了一定要出人头地,赚很多钱,为苏一买下所有的变形金刚和衍生产品。

许多年后,想起那个总是亦步亦趋地跟在苏一屁股后面“表哥”“表哥”叫个不停的自己,常青的嘴角微扬,勾起一个有些无奈又有些苦涩的笑容。

“想什么呢小青青,笑那么猥琐。”苏一手中的杯子在吧台上碰了碰,发出清脆的声响。

“在想你TM真不是人,连我这么纯情的少男都不放过。”常青仰头将杯中的酒一饮而尽,“啪”地一声把空杯反扣在苏一面前,笑得眼角泛起深深的细纹。

评论(1)

热度(23)